華人化学家

挑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构筑复杂天然分子—李昂教授

合成化学是研究如何打造分子的化学,我们完全可以把合成化学家比作微观世界的建筑师。其中有机合成化学也因为在制药、生物医学、材料等产业重要的地位而成为有机化学研究一个十分重要的分支,而天然产物全合成是有机合成化学的一大分支,相比起有机合成方法学,更像一个建筑设计师,对复杂分子的结构形状进行宏观审视、设计,并实现将小分子片段“一砖一瓦”合理的排布组合,来打造各种形态各异的大分子。

mechanic

图片来自网络(原图见:http://dasher.wustl.edu/tinker/)

天然产物是自然力量作用于生命的结晶,生物酶催化合成的高度专一性和复杂性真是不得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力量,天然产物化学全合成技术多年来不断完善和丰富,全合成化学家们也在更大程度地挑战自然力,他们已经越来越熟练的把来源于自然地东西高效精确复制、修饰加工,让这些人工合成的分子能够再次用于生命过程,这样的学科不仅仅代替自然给人类大量提供有价值的分子,更有助于其他学科阐明有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参与的生命过程的本质,可以说将取自于生命的分子回归到生命这一系列研究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门学科。

161711i4clh74ul4iihhmh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SCIENCE CHINA Chemistry )

今天的专访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一位就是来自上海有机所的天然产物全合成界新锐化学家,说“新锐”并不是说资历,这已经是他在有机所的第五个年头,还是博士生导师,让人很难想象的是,他今年才只有33岁,这是化学空间介绍的第一位“80后”化学家—上海有机所李昂教授。

以下是李昂教授的专访内容:

您为什么要从事化学研究?

对空间结构的痴迷

如果不从事化学,还有什么想做的?为什么?

历史学家。

现在在做哪方面的研究?另外,准备在这块如何展开?

天然产物全合成。发展创新的策略高效合成复杂结构。

如果能和历史上的某一个人共进晚餐的话,您最希望是谁?为什么?

梁漱溟。向他请教对中国文化的终极与命运的看法。

您最后一次在实验室做实验是什么时候?合成的是哪个化合物?

2014年3月。Sespenine全合成中的一个重要中间体。

当你搁浅在了一个荒岛上、怎样的书与音乐是必须的?只能说一样。

《黄仁宇全集》

下一次您推荐我们采访谁。(此问题回答仅限中国的化学家以及在海外的华人化学家)

陈鹏教授,北京大学。

笔者后记

笔者看过李昂老师的研究经历后,不由的感慨古训里的那句“自古英雄出少年”,生于1982年的他如今已经是上海有机所的博导研究员了,“太年轻了啊!”李老师科研经历看似都那么顺利,比同龄人更早更“幸运”的得到很多荣誉和机会,当然也更早承担着社会责任,我想很多网友也会和我一样对他的年少有为而望尘莫及,当然在感慨之余更知道天分上加载的其实是更多的努力。他先后师从北京大学杨震教授和现代有机合成“大佬”– K. C. Nicolau,在这些合成大师的研究组里,不难想象一定经历了超高强度和要求的训练。笔者是合成方法学出身,大多是研究小分子的新型反应和机理,实在感叹那些全合成出身的化学家能够驾驭大分子空间结构的能力。

我们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因为时代的原因可能错过了与国际前沿科学对话的机会,不然一定会有更多世界著名大师级人物诞生在中国,然而在当今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每一个年轻学者都能和其他海外学者一样,第一时间被科学界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影响和激发,与此同时,现在的各个领域的年轻人们,要面对的是一场更加开放的世界范围内的较量。我们的青年化学同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海外,争取在我们最有创造力,最能全力奔跑的青春年华,把自己也铸造成社会需要的高品质的一砖一瓦,化学空间和您一起努力并期待中国化学精彩的未来。

最后,感谢李老师给我们提供专访,让我们能有机会更深入了解他,也希望日后化学空间能和李老师有更多研究上的交流。

李昂教授简历

Picture1-2 李昂(1982年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组部拔尖人才,科技部973青年专题首席科学家,百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Scripps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K. C. Nicolaou教授。2010年9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从事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完成了近40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包括platensimycin、fusarisetin A、tubingensin A、daphenylline和indotertine A等。

获奖经历(年份倒序)